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4-05-08

菜花難治癒 中醫輔助治療效果佳

【健康傳媒 楊曉東/台中報導】2014.05.08
 
  菜花向來是個「不能說的秘密」,一名女大生和男友感情穩定,交往一年多來也有和諧的性生活,日前卻因陰部長出異樣突起物而求診,發現自己得了菜花。女大生認為自己生活單純,並無其他性伴侶,懷疑男友在外拈花惹草,一度關係破裂。
 
  菜花雖以性行為為主要途徑,但接觸不乾淨的衛浴設備也可能遭受感染。近年來國人感染菜花的案例有年輕化的趨勢,主要與青少年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平均年齡下降到15、16歲有關。報載一名國小五年級女童感染菜花,震驚社會,就是使用到受病毒污染的公廁。
 
  正和中醫診所院長黃慶雲醫師表示,尖頭濕疣俗稱為菜花,主要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所感染。這種病毒潛伏期很長,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不痛又不癢,也沒有水泡及分泌物,只有皮膚外觀顆粒突起,因此很難在早期發現。
 
  一般菜花感染後約半年內會發作,也有潛伏2年後,等人體免疫力下降才發作。不過得到菜花並不需要驚慌,也不要覺得羞恥,應該積極就醫,因為如果延誤治療,男性很可能引發陰莖癌,女性則會提高子宮頸癌風險。
 
  目前西醫治療菜花,主要以雷射電燒或二氧化氮冷凍來去除表皮突出物,雖能暫時控制住外部生長,一旦患者抵抗力下降,病毒又會伺機復發。若菜花長在肛門部位,不僅難去除乾淨,還容易破壞括約肌表皮組織,留下疼痛後遺症。若長在口腔,就無法利用電燒或冷凍去除,只能靠藥物治療。
 
  黃慶雲醫師指出,中醫可有效治癒菜花,透過內服五寶解毒散,產生清熱、解毒、消疣等功效,可提昇細胞免疫功能,再加上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加速菜花病原體自然脫落,達到根治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中醫外用內服雙重方式治療,一週之內就能讓菜花自然脫落,但患者千萬不可因此停藥,還需藥持續追蹤治療,完全讓病毒完全斷根。由於中醫治療兼顧解毒及提昇抵抗力,一般都能將復發機率降到一成以下。
 
  黃慶雲醫師提醒,中醫針對菜花,治癒速度與個人體質與生活作息有關,治療期間應禁止與他人有性接觸,注意個人衛生,睡眠充足,適當運動,戒菸戒酒,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物,才能早日康復。
 
  門診發現,不少菜花患者亂服成藥,以致反覆發作,最後才求助中醫。建議患者應在發現感染的第一時間接受治療,效果最佳。此外,為了避免日後反覆感染,性伴侶也應一併看診,如有需要一起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菜花難治癒 中醫輔助治療效果佳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