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中醫診所
最新消息
2014-06-11

孕期免疫低 臨產婦竟釀菜花

【健康傳媒 張郁淳/台中報導】2014.06.11
 
  日前有新聞報導指出,有位產檢的孕婦,被檢查出感染菜花,驚訝之餘,也相當徬徨。其實,婦產科醫師近來觀察,由於現代人多半晚婚又晚生,再加上免疫功能下降,使得30歲以上的孕婦,在懷孕的過程當中發生菜花的人數愈來愈多。更令人擔心的是由於懷孕時陰部血管循環比較旺盛,菜花會長得很快,臨床上,甚至還有人因為菜花生長過於茂盛,堵住了產道,無法自然產,只好透過剖腹生產。
 

罹患菜花 應盡速就醫 

 
  正和中醫診所黃慶雲醫師表示,所謂的菜花,就是尖型濕疣,傳染途徑除了主要的性生活傳染之外,也有些人在公共場所,例如三溫暖、游泳池、泡溫泉...等陰濕環境中被傳染,還有些是不注重衛生習慣者或接觸到患者的分泌物、傷口的傳染等,都可能會感染菜花。
 
  不過,即使得到了菜花也不需驚慌,更不要因為覺得羞恥,應正面積極盡速就醫,而菜花不只會長在生殖器官上,也有可能會在身體其他部位發生,包括能夠接觸到性器官的任何部位,可能是眼睛周圍、耳朵、嘴角甚至口腔內,都有可能。其實,罹患了菜花,只要盡速就醫治療,很快就可以康復了。
 

中醫治療 根治菜花

 
  黃慶雲醫師指出,目前西醫普遍透過電燒、冷凍來治療菜花,但這只是把表面突出物去除,病毒很有可能還潛伏在體內,當免疫力下降時,復發機率就會增高。
 
  中醫治療菜花,主要透過內服五寶解毒散,以產生清熱、解毒、消疣等功效,提升細胞免疫功能,加上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可加速菜花病原體自然脫落。同時兼顧解毒和提升抵抗力,能將復發率降至一成以下。黃慶雲醫師的門診中,就有不少患者是在尋求西醫治療後,仍無法有效防止復發,才來求助於中醫。
 
  黃慶雲醫師建議,應該在一發現感染菜花時,就應該和性伴侶一起來治療,以避免反覆感染。因為菜花治癒速度和個人的體質以及生活作息密切相關,因此,在接受治療期間應該禁止和他人有性接觸,並且要注意個人衛生、睡眠要充足,並適當的做運動,菸酒一定不能碰,避免攝取辛辣刺激的食物,才能更早日康復。


資料來源:孕期免疫低 臨產婦竟釀菜花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