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喉炎

何謂慢性咽喉炎及其形成原因:
    慢性咽喉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上層及淋巴組織的瀰漫性發炎,屬於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因為現代空氣污染,四週環境不清潔,加之容易感冒飲食不正常,吃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而且現代人習慣晚睡、抽菸、水份又補充不夠導致支氣管及腎的虧損,虛火上升,陰虛火旺,喉嚨發熱,檢查時局部黏膜焮紅腫午燥,吞嚥不利,有時半夜醒來口乾渴,平常時感覺到喉嚨底部有痰梗塞,吞來不下咳不出,咽喉疼痛,幾分鐘的談話,便感覺到嘴乾甚至聲音沙啞,講不出話。

咽喉炎的嚴重性
    咽喉部如果時常疼痛,有時嘴、唇、舌頭、喉嚨等口腔黏膜潰瘍不癒,如果超過兩個星期以上就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潰瘍處的顏色深淺不一,表面凹凸不平 ,並有向中心壞死現象,時常潰瘍流血等情形。除了受細菌的反覆感染,而現在的蔬菜、水果表皮都有殘留之物(如農藥、基因藥品),還有嚼檳榔…等。都會傷害咽喉部,嚴重者甚至可能演變成腫瘤。

咽喉炎的治療和預防
    慢性咽喉炎是喉部黏膜的慢性異常的炎症,主要表現為聲帶和室帶的炎症病變  。而聲帶脹脹或結節、瘜肉是造成聲音嘶啞的主因,初起為間歇性的聲音嘶啞,並無法持續發聲,較長時間的談話後,喉嚨發熱疼痛,長久下去則變成沙啞 ,這是屬於脾肺腎虛弱。聲音發出於肺而根源於腎,肺主氣,脾為氣之源,腎為氣之根本,所以一切虛損加上肺活量不足,就無法發出聲音。治療上,以清咽利膈,益肺補脾助腎,加以蓮藕、白木耳、綠豆…等食療的輔助,平時生活作習正常,適當的運動,飲食要清淡,不熬夜、不酗酒、不嚼檳榔…等。

*所有案例照片皆經過患者本人同意授權本診所使用,請勿任意複製、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