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福門診

 

 

▌ 認識性功能障礙 

     

      性功能障礙包括了腎氣虧虛,不能勃起、陽痿與早洩的問題!! 

 

|陽痿|

      陽痿即男性陰莖受到心理上、生理上、分泌失調、神經反射、血液循環不良,無法使大腦皮質下產生興奮衝動,而使陰莖海綿體不能執行充血腫脹,使得陰莖無法勃起或勃起之後舉而不堅,堅而不久,後繼無力。

      臨床上可分四大類:


  

|早洩|

      早洩在醫學上的定義就是︰射精發生在陰莖進入陰道之前或正當進入陰道時或進入陰道後活動不到一分鐘,這樣的狀況我們稱之為早洩。


      大約可分三型︰

第一型 習慣性早洩,年齡20~40之間,雖然性慾旺盛,陰莖勃起有力,但進行交合時卻一觸即洩,難以控制。現在常會用短手槍快槍手來形容。

 

第二型 老年性早洩,45歲以上隨年齡增長,性功能日漸減弱,無論性慾上或陰莖勃起硬度都明顯不足,腦神經衰弱及憂鬱症,容易出現早洩。

 

第三型 工作使得身心疲憊,過度疲累,精神壓力太大,例如股票族,表面沒有多少工作,工作時用腦過度,也會發生早洩現象。

造成早洩的原因

      陰虛陽亢,本身陰虛,腎水不足,疲勞過度,耗損真陰又房事過多需求無度,擾動精室、精髓成早洩。腎氣不固先天不足,後天體弱多病,營養失調,又早婚傷腎,腎氣虛衰,封臟失固,精關失守而早洩。心脾虛損,飲食不節,憂思過度,傷心耗血,心脾兩虛,收攝失控而致早洩。

 

治療方式 

      中醫對於性功能障礙的治療,「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為主,早期多屬實証,以滑利為主,但不可過之,以免損傷陰液。對虛証者要滋陰入腎兼清火,補精固精為主。 

 

      一般年輕人有早洩問題,大多數都是因為在青春期未能節制性慾,過度手淫自慰而引起的精關不固、鬆弛,使陽氣大失。因此,青春期時不宜過度手淫之外,若有年紀輕輕就早洩困擾,首先我們要補腎水,滋潤前列腺命門,使其細胞增生活絡,成熟茁壯,可使用「紫河車補元湯」來滋陰降火,這樣才能把流失的精氣神補回來,解除早洩困擾。

 

      30歲左右的男性,面臨工作壓力或生活經濟上的負擔,使身體過度勞累不堪負荷,加上應酬、抽煙、喝酒等習慣影響身體機能,除了會導致失眠、勃起無力,甚至可能失去性慾。因此,中醫師建議,戒煙少酒是健康的第一步,也是重建男性雄風的一大要素。此外,這時的早洩狀況主要是由於心腎不交所引起,除了要清心養神、注意休息之外,可用「養心湯」來調補心脾,滋腎興陽,調整內分泌,幫助恢復男性精力。

 

      當然也有人非上述狀況但仍有早洩現象,除了老年人因身體走下坡導致的陽痿早洩之外,部分年輕人可能因身體狀況不好,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等,都會影響「性」福,因此男人要「性」福,首先就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雄赳赳氣昂昂。如果真的垂頭喪氣,中醫有「海馬不倒丸」可軟化微血管,活化末稍神經,正在接受糖尿病或高血壓治療的患者,一樣可以在調理之後展現男性威風。 

 

▌ 醫師小叮嚀 
     
      提醒各位男性,除了用藥來補足身體欠缺的氣力之外,也要注意規律的生活作息,更要對「愛做的事情」放寬心情,不要過度緊張,也不要過度手淫,才能固守精門,保養精氣!年輕男性若有早洩之問題應速就醫,避免憂鬱上身,其調理的時間及改善的效果,必須依患者個人的體質及病症的輕重而異。

 

▌ 醫師簡介 

黃慶雲醫師免付費專線  0800-255-266 

     

 

*診療結果有可能因患者個人體質及狀況而產生不同,建議任何治療皆需經專業醫師評估判斷為準,並請把握黃金治療期!

▌ 新聞分享 

     

 

【NOW健康 曾柏亨/台北報導】

 

       糖尿病被喻為國民病,長期罹患糖尿病易導致血管硬化、阻塞,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併發心血管疾病,例如冠心病、心肌梗塞、中風、視網膜病變等。此外,中年糖尿病患者經常出現勃起障礙困擾,導致性生活品質不佳

 

       中醫師黃慶雲表示,糖尿病患者血液糖分高,易釀成血管壁鈣化及血管內壁變性,最終造成血管狹窄,影響血流量。當供應陰莖的血液流量顯著減少,陰莖就無法良好勃起。一般糖尿病患者年輕時若病情控制良好,基本上對性能力影響不明顯。不過到4、50歲之後,漸漸就會出現勃起障礙,陽痿的情形就越來越普遍。

 

       由於糖尿病患者新陳代謝失控,內分泌功能受到干擾發生紊亂,影響丘腦下部、垂體與睪丸的功能,造成性激素分泌銳減,勃起功能失去驅動力;其次,糖尿病患者血糖高,神經纖維易產生糖類物質如多元醇沉積,導致神經纖維變性、腫脹,造成神經末梢釋放的神經介質例如血管活性腸多肽、乙醯膽鹼等減少。這些神經介質與促進陰莖勃起息息相關,一旦分泌減少,勃起功能就會一蹶不振。

 

       黃慶雲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來說,長期罹患糖尿病會造成身體虧損。為了控制病情,患者務必規律用藥。然而糖尿病引發陰莖海綿體的血管硬化,妨礙血流,在中醫稱為「淤」,就是氣血循環變差,於是造成陽萎的症狀。

 

       中醫認為腎主整個身體的氣血循環,糖尿病人在腎功能上,腎陽慢慢減弱,加上腎水(腎陰)不足,精氣神就逐漸耗盡,在性功能方面就出現陽痿症狀。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按時服藥控制血糖之外,也要適時補充身體的不足,才能改善勃起障礙問題。

 

       黃慶雲醫師強調,中醫治療以整體為主,針對糖尿病患者勃起障礙問題,體力不好就補充體力,腎陰不足就滋陰補腎,腎陽不足就壯陽氣,脾胃差就要同時治療脾胃及腎,輔以促進氣血循環藥物,降低血管硬化阻塞的發生機會。

 

       中醫雖然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機會,但仍需要患者在飲食習生活習慣上的密切配合,才能收效。黃慶雲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過度攝取油膩、酒及辛辣食物,平時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例如跑步、散步、游泳,做好體重控制,放鬆身心,維持較佳的健康狀態,才能減少陽痿發生。

線上諮詢

民國 年次
驗證碼圖